酪梨營養價值高,被譽為「超級食物」。營養師老辜就說,近5年研究發現,發現每週吃1顆酪梨者,整體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16%,也可降低21%心肌梗塞等冠心病風險,也有助降低膽固醇。
老辜在臉書粉專表示,雖然酪梨的熱量不低,但它的營養成分高,對心臟非常好。2022年一項大型前瞻性世代研究,追蹤11萬名成年人約30年,發現他們將原本的奶油、起司、加工肉品等飽和脂肪來源換成酪梨心血管疾病風險會下降。
此外,研究發現,比起完全不吃酪梨的人,每週吃2份以上、約1顆酪梨,冠心病風險可降21%、整體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16%。老辜提醒,這也不代表要多吃酪梨,而是應該選擇更好的脂肪來源。
老辜透露,2024年一項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也發現健康人群規律吃酪梨,總膽固醇有小幅度下降趨勢,「相較不吃酪梨的人,有規律吃酪梨的膽固醇血症族群,他們的總膽固醇與LDL膽固醇,皆有明顯降低。」但研究也指出,目前酪梨對體重、HDL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影響,也沒有一致明顯的改善。
老辜說明,酪梨的優勢在於集中許多對健康有利的營養素,包括鉀、葉酸、葉黃素、維生素E、膳食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等,有助於降低飲食中的飽和脂肪比例,以及增加纖維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