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高脂食物不利健康,但醫師黃軒表示,一名52歲男子因總膽固醇偏高,十年來只食用脫脂或低脂乳製品,後來改為全脂乳製品。12週後發現,體重、低密度膽固醇(LDL)沒增、收縮壓還降了一些。黃軒表示,今年(2026)一項研究發現,經過12週的全脂攝取,受試者收縮壓下降約2.7毫米汞柱,而體重、體脂、總膽固醇、LDL等則無明顯差異。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在其臉書表示,今年(2026)4月,多倫多大學團隊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營養學期刊)發表的12週隨機對照試驗,受試者為74位超重或肥胖成人,平均BMI約29.3。結果發現,全脂組的收縮壓下降約2.7毫米汞柱;蛋白質與鈣攝取顯著增加下,全脂組的體重、體脂、總膽固醇、LDL等指標無顯著差異。
乳製品中的蛋白質、鈣、磷、脂肪結構 會改變飽和脂肪在體內的代謝方式
黃軒表示,之所以有上述的實驗結果,關鍵概念是「乳製品基質」:牛奶、優格、起司中的蛋白質、鈣、磷與脂肪結構,會改變飽和脂肪在體內的代謝方式,並非單純「脂肪=壞」。該項試驗結果挑戰過去數十年「低脂=較健康」。乳製品對身體的影響,不只看有多少飽和脂肪,還要看這些營養在食物中如何組合。
黃軒並提醒,這項研究人數少、僅12週,也由政府與乳業研究計畫支持,不能證明長期大量食用一定安全。民眾日常應優先選無加糖乳品、全脂可以是均衡飲食的一部分、別因此增加總熱量、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先和醫師討論。「食物不是單一營養素的加減題,真正重要的是整體飲食與個人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