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報告上突然出現「乳房結節」四個字,很多女性第一個念頭就是:「是不是最近太生氣、太鬱悶造成的?」但乳房結節的形成涉及多種因素,不能單純歸因於情緒。2025年3月發表於《Frontiers in Nutrition》的研究,針對中國東南地區3,483名女性進行橫斷面分析,進一步探討不同飲食模式與良性乳房結節之間的關聯,研究結果也為女性日常飲食與乳房健康提供了值得關注的線索,值得所有女性參考。
這份橫斷面研究透過問卷調查受試者 12 大類、共 93 種食物的攝取習慣,再搭配乳房超音波診斷資料,排除惡性病變案例後進行分析。研究顯示:
研究進一步發現,動物性食品攝取較頻繁的女性,乳房結節風險也相對較高。與攝取量最低的族群相比,攝取最頻繁者的相關風險高出約61%;若單看停經後女性,增幅更達90%。另外,油炸食品與甜點吃得較多的女性,乳房結節風險也呈現較高的相關性,最高攝取組比最低攝取組高出約46%;在停經後女性中,這項差異更達78%。
相較之下,研究並未觀察到植物性飲食或堅果飲食模式與乳房結節風險呈現正相關。不過,這類研究主要反映飲食模式與健康結果之間的關聯,並不能直接證明某種食物會「導致」乳房結節。
研究團隊說明,高飽和脂肪、精製糖長期攝取,容易影響體內荷爾蒙代謝,刺激乳房組織增生,和過去國際研究結論互相呼應。不過必須留意:研究僅證實相關性,不等於因果關係,且樣本集中在福建地區,飲食習慣具有地域特色,不代表所有人都會出現相同結果,僅作為飲食調整參考。
想要維持乳房健康,不存在單一「特效食物」,重點在長期均衡飲食,原則接近地中海飲食模式:多多攝取蔬果、豆製品,提高全穀類比例,減少紅肉、加工肉與精製甜食。
紅肉、加工肉少一點:依《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建議,成年人每天可攝取約120~200公克動物性食物,其中包含蛋類等食物。紅肉不必天天吃,香腸、培根、午餐肉等加工肉品則建議盡量少吃。
油炸、甜點別成為日常:控制添加糖攝取,每天最好不超過25公克;炸物、蛋糕、餅乾等高油高糖食物則適量就好,偶爾享用即可,別讓它們變成每天的固定菜單。
奶製品適量攝取:每天可攝取約300~500毫升牛奶或等量乳製品;如果平時乳製品攝取較多,可視個人需求選擇低脂或脫脂產品,幫助控制整體飽和脂肪攝取量。
大豆製品不用刻意避開:豆腐、無糖豆漿等大豆製品含有大豆異黃酮,屬於植物性雌激素。日常從食物攝取通常不需要過度擔心,與其依賴高濃縮異黃酮保健品,不如優先從天然食物取得。
主食一半換全穀,蔬果吃足:主食可逐步增加糙米、燕麥、全麥等全穀雜糧比例,同時搭配足量蔬菜與水果,讓整體飲食朝向多樣化、少加工的模式調整,也更接近地中海飲食強調的飲食原則。
倘若檢查發現良性乳房結節,不必過度恐慌,多數惡化機率很低,一般建議每 3–6 個月定期複查乳房超音波;40 歲以上、有乳癌家族史者,可縮短追蹤間隔。平時規律運動、調適壓力、維持規律作息,千萬不要隨意購買雌激素類保健品。不亂吃蜂王漿、雪蛤、來路不明「美白豐胸」口服液(外源性雌激素才是真地雷)。作息規律、BMI 控在 18.5–24、每週 150 分鐘中強度運動,比單靠忌口有用。飲食只是乳房健康其中一環,配合定期篩檢,才能遠離健康危機。